lilili

四时俱景-春上

王宽终究还是得偿所愿取了小景,其中缘由曲折,自不必多说,但借一句元仲辛评价:王氏麒麟子着实长了一颗七窍玲珑心。

成婚之后,依照和王父达成的约定王宽退出密阁考取科举走上仕途。自古皆说文武第一,武无第二。可王氏那位麒麟子从来都不是常人,三年连中三元,年纪轻轻官拜四品几乎成了开封城近二十年年的一段传奇,可这些都是后话了。

眼前王宽与裴景刚成婚,新婚燕尔本来正当情浓之时,王宽却要做出复习科举的样子给王父王母看,眼前这些东西他早就烂熟于心,还不如去看看他的小姑娘在干什么哪,是在琢磨新的吃食,还是在照他母亲嘱托,愁眉苦脸学习刺绣,想到这,王宽眉嘴角上扬眼间舒缓,喜色难藏。弄得身旁侍读小厮都禁不住在想,这书会这么好看,可为何他一看就犯困哪。王宽看着书终于摇了摇头,算了,心不静也读不下这圣贤书了,还是去看看那个让他心思不静的源头吧。

房门开着,就看见小姑娘小脸皱成一团的盯着眼前的绣布,神色纠结,旁边的婆子一脸很铁不成钢,王宽不用猜就知道之前发生了什么,心里叹了口气,终于还是让她受委屈了。裴景正全心全意与那块布作斗争,没有注意到门口的人,还是丫鬟眼见,问了声少爷好。裴景一抬头看没注意就让绣针刺了一下,吸了口冷气“嘶”了一声。王宽赶紧过去拿过她的手仔细看,裴景耳朵都红了,房间这么多人,王大哥怎么不注意点哪。姑娘柔柔开口“王大哥,我没事,不疼真的”

王宽看小姑娘的指腹,上边这哪是扎了一针啊,十指连心,这一上午是怎么过的。

王宽神色严肃,好像周围空气都凝结了“你们是怎么教的,少夫人手怎么伤成这样了”王宽平时示人本就不苟言笑,加上世家子弟那不怒自威的架势在他严肃的脸上显得更为骇人,本来站在一旁的众人立马下跪,婆子也一时腿软但又觉得脸上有些挂不住,她资历老,王夫人随身婆子,平时都在丫头小厮前威风惯了,今天怎么能因为一个小姑娘挨骂哪,而且她也没什么错,这少夫人着实笨了些。裴景很少看王宽发火,地上跪了一地,又看看王宽极差的脸色,觉得王大哥好像真的生气了,一时吓得也不敢张口了。

“回少爷,刺绣都要从小学起,少夫人现在学着实晚了些,而且初学者除个别有天分之外一般都免不了扎几下,少爷不必动怒”

王宽听出这是说小景笨,更加不悦。

“人人天赋各方面都不相同,术业有专攻。但你既然教她,为人师者教不会却责怪学生天分不够,岂不愚蠢。为人侍者,却没照顾好主人,反而狡辩,自己去管家那领罚一个月月钱吧”

婆子练都白了“少爷饶了我吧,我下次不敢了,少夫人帮老奴求求情吧,全家都指着月钱过活哪”裴景觉得她也是可怜,她也知道是自己笨。

“王大哥,要不别罚了”娇娇软软的声音,王宽却没有妥协

“三个月,你若再辩,只会更糟”小姑娘也不知道王宽再跟谁说,但也觉得此时闭嘴比较好。眨眨眼看了看婆子,表示自己也没办法了。王宽看到她的小动作,无奈摸摸小姑娘的头。

“都出去吧,我和少夫人有话说”婆子脸色灰白被人搀着走了出去。

人一走王宽脸色就绷不住了,担忧的问“小景,疼吗,可有上药”裴景觉得他实在夸张了些,就针扎这几下,他要晚点回来,估计都好了。这一上午都无聊死了,终于能歇会了。抬头开心的说“不疼,就扎了这么一两下”

“一两下?”

“三五下吧,反正都不疼了”听着清脆的声音看她纯真的笑颜,王宽觉得和他的小姑娘一起生活,是这辈子最幸运的事。

“若是学着无趣,就算了吧,我去和娘说”

“不行,娘说一定要学,大家都会的,我不想给你丢脸”

“你可喜欢”

“不喜欢”

“可觉得自己有天分”

小姑娘摇了摇头。

王宽继续问“可曾想过要它养家吃饭”

“没有啊”

“不喜欢也不靠它糊口,那就不必学了”

“可娘说要学,大家都会啊,我不会多给你丢脸啊”

“我不会做饭,你可觉得我给你丢脸了”

“当然不会,王大哥其它都很厉害啊”

“那你为什么会给我丢脸”

“而且,小景其它也都很厉害。所以,不必学”裴景觉得哪里不对自已好像又被绕糊涂了,谝了谝嘴疑惑的看着王宽,觉得肯定自己想多了。王大哥这么聪明,他说的肯定是对的。可娘那里怎么办呢?

王宽看她还在挣扎,就身子前倾趴到小姑娘耳边说“最重要的是,我心疼。不学了,就当为了我”王宽声音很轻,但呼出的热气却让小姑娘再次红了耳朵根。

“那好吧”

王宽看她终于妥协,就在她脸颊上吻了一下。

“乖,咱们下午去密阁找元仲辛和赵简玩”

裴景一下高兴了起来,可随即眉眼又搭拢了“可前两天刚去过,爹娘会不会不高兴啊”

“爹下午要进宫,娘约了李夫人听戏。下午都不会在家,而且,经过刚才也没人敢去嚼舌根。下午咱们放心去玩”

裴景这会是真的开心了,直接趴在王宽肩头上一阵乱蹭。“王大哥你最好了”

“小景,乖,叫声相公好不好”磁性的声音在耳边诱哄,可她还是觉得那两个字好羞人,实在叫不出来。王宽也不想让她为难。

“罢了,以后再叫吧”只是声音中难掩失落。

评论(5)

热度(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